学院新闻
 
拾忆“踏青”,学文立心 ——人文学院“踏青”读书会首次阅读分享会顺利举办
 

“因为我写作是写这片土地,是生命和这片土地滋养赋予我的,我生命和文学的根,其实就是冰雪根芽。”119日晚1830,座无虚席的勤行楼B407大教室中,伴随着《文学的故乡》纪录片中作家迟子建饱含温情的心灵独白,人文学院“踏青”读书会首次读书沙龙活动拉开了序幕。

本次读书沙龙是新“踏青”读书会成立以来的首次活动,由人文学院马越、尤微、王子晨三位老师与本学院的年轻文学爱好者们共同发起,校党委宣传部花军部长、艺术学院特聘教授申洪涛老师以及几位来自其他学院的同学也因文学的魅力来到现场,与大家一道享受这美好的文学之夜。

现任社长谈旻瑶同学介绍本次沙龙话题——作家迟子建与她的《世界上所有的夜晚》,马越老师受邀作为主持人,为大家深情讲述了她与文学之间的缘分,并为在座的同学深刻点明了读书会成立的初衷以及它的开放性、众智性和文学性,希望同学们能够怀着纯粹的心灵与审美的目光,平等交流、开心学习、热爱文学。

原“踏青文学社”的老社员兼美术编辑、现为我校艺术学院特聘教授的当代艺术家申洪涛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踏青文学社”的光辉历史,并展示了当年文学社成员精心制作的文学刊物,泛黄薄纸上端秀的铅字、线条明快的创意插画,无一不在诉说着当年,那时也有这样一批心怀文学梦的有志青年,他们因为热爱而齐聚一堂,以梦为马,笔耕不辍,处处细节令在座的同学都深受感动。

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花军受邀作为读书会嘉宾,他动情地向大家分享了对文学之美的感悟:“青春年少的我们常在图书馆,读金庸,想象着成为一位侠客,仗剑天涯,惩恶扬善;而今天,文学依然伴随着我,成为我心灵花园的一座不竭之泉。”花部长表示,踏青读书会既然延续了职大1988年成立的“踏青文学社”的名号,希望今天的读书会能够传承当年”踏青文学社”的星光与火种,愿同学们带着对文学的憧憬,对真善美的向往,为天地人民立心立命。

在同学们的踊跃投稿中脱颖而出的李红强、尤予婷、韩俊熙、周晨辉、林莉、谈映譞、易慧、刘澄八位同学成为了本次读书沙龙主要演讲者。八位同学分别从不同的视角来阐释文本、抒发自己在阅读中所受到的启发与思考。跟随着八位主发言人的观点,其余同学纷纷就《世界上所有的夜晚》这篇短篇小说中“夜晚”和“蝴蝶”的意象、存在主义的哲学理念、小说中的伏笔与隐喻、人生当中的生离死别、女性视角下的爱与困境、文学创作的艺术手法等等话题进行热烈讨论,三位指导老师也积极参与其中,打破了传统课堂的鸿沟,师生敞开心扉,畅所欲言。随着一个接一个问题被抛出,同学们思考的维度也逐渐打开,在对话与论辩中碰撞思维火花,加深了对《世界上所有的夜晚》的理解,也加深的对彼此的理解。最后,同学们的发言自然而然地升华到对文章立意的思考:作者笔下的人物何以去面对无数种“夜晚”与无数种的“苦难”?在三位指导老师的释疑解惑下,同学们感悟出作家迟子建面对人生困境时的坚韧和勇气,这份坚韧和勇气更是我们面对自己的人生选择与困境时难能可贵的人性的光辉。

在热烈的掌声中,“踏青读书会”首次阅读沙龙活动顺利结束,彼时夜深,老师同学们依依不舍地相互告别,并约定在十二月腊梅初绽的时节,大家如能再次找寻到片刻闲暇,带着新的作品再度相聚。

           (文/尤微马越王子晨  /尤微)


【2022-11-11】 【关闭】
 
版权所有:人文学院 0514-87697159
邮箱kjrwxy@126.com 地址:扬州市文昌西路扬州市职业大学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