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线上“云”课堂,防疫不误“学”——人文学院秋季学期线上教学有序推进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扬州城按下了暂停键,在紧张而有序的疫情防控大环境下,根据省市相关精神和要求,在学校主要领导关心以及学校教务处、教学督导室、学工处、图书馆、现教中心等各部门的组织协同下,人文学院停课不停学,提前组织筹备全院在线教学工作,院领导前线统筹,学院部门通力合作,全院教职工积极配合,我院秋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如火如荼地展开。

8月中旬疫情防控形势最为严峻的时期,我院第一时间跟进相关政策要求,一方面继续强化师生疫情防控和心理疏导,另一方面也紧锣密鼓地开始筹备起线上教学的前期准备工作。学院迅速启动在线教学应急预案,由主要领导牵头成立教学督察组,迅速组建线上教学工作保障微信群,并联系学院二级督导组、各专业教研室主任召开视频工作会议,确保一系列工作职责到人、应对到位。学院向全体教职员工提前发布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各教研室主任提醒本专业教师与兼职教师查验本人本学期的教学任务,上报在线教学计划与课表,包括第二阶段在线教学在内,我院共计有44位教师累计开设了50余门在线课程(含对其他学院开设的公共课等),通过QQ课堂、学习通、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和腾讯会议等多种在线教学手段,面向全校学生开放课堂教学内容;当部分教师因无法联系其他院的学生而无法组建课程群时,我院教务秘书收到反馈立刻与相关学院联络,取得班级和学生信息第一时间帮助任课教师有序组建课程群,保障每一门线上课都能如期进行;对于因特殊情况而无法如期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的教师,院领导悉心展开了情况问询,逐一了解任课教师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并通过远程电话指导、网络视频技术指导、电子教材教辅在线共享等措施,切实解决的任课教师的难题。对客观条件受限而必须进行线下授课的实践实操课程,学院也第一时间向校教务处和教学督导室进行说明,并提前申请了教学计划微调。及时的反馈和迅速的响应,是我院在线教学前期筹备工作顺利进行的有力支撑。

人文学院教学督察组与学院二级督导团队共同建构起“以导促学、以导辅教”督导工作模式,二级督导全员下沉到学院每位老师每一堂课的课程群中,做到了100%全课程、全课堂覆盖,及时掌握该班学生学习状态和教师教学状态,并可第一时间就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学生反馈情况与班主任、任课教师无障碍沟通,切实打通远程授课的沟通壁垒,保障教学有序进行。每周二级督导与院督察组均会在每个教研室内随机选取至少5位教师开展督导听课,并不定期抽查教师在线教学备课资料和在线教学平台使用情况,目前督察结果表明我院在线教学秩序井然,已开设线上教学的老师均做到了及时上线、按时教学、充分备课、上课材料详备,教学平台使用正常,学生在线学习反馈活跃。部分因疫情而暂时无法返扬的教师也纷纷通过智能手机、便携电脑、随身WiFi等设备按时开课,课堂内外与学生随时沟通答疑,使得学生在追寻知识的道路上畅通无阻。

疫情无情人有爱,在扬州人民的抗疫工作中也涌现出大量无私无畏的楷模。人文学院教师积极投身抗疫志愿工作,响应政府、学校和社区的号召,冲锋在抗疫一线,并将这难得的经历体验活用进了课堂,用第一线的“战疫”经历丰富了“课程思政”的广度与内涵。如侯凤梅老师在与20级新闻班学生展开劳动教育系列课程时,便开设了“抗击新冠,志愿当先”专题讲座,侯老师自身作为抗疫志愿者,与同参与抗疫的学生志愿者们一起,为大家分享抗疫工作中可歌可泣的楷模故事,积极弘扬志愿奉献精神,讴歌了劳动者的坚强乐观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在高松元、魏潘婷、焦成芳等老师的课堂上,教师作为课堂活动的指引者,鼓励配合防疫政策居家的学生们“晒出”自己居家过程中参与家务整理、烹饪烘焙、种花植草、阅读学习的视频与照片,通过“短视频”分享生活的精彩,通过“云课堂”实现师生之间贴心交流,从而杜绝了传统课堂老师站在讲台上高谈阔论、而学生坐在教室后排昏昏欲睡的现象。

在线防疫不误“学”。疫情之下,人文学院全体教职工勠力同心,协同合作,互通有无。彼此身虽在千里之外,而同事之爱、师生之谊,通过一堂堂生动活泼的在线课堂,通过教学平台讨论区的一句句充满智慧的师生对话展现得淋漓尽致,充分体现出人文学院防疫人为本、育人不掉线的优良教学风尚。

                                          (人文学院  尤微)

【2021-10-28】 【关闭】
 
版权所有:人文学院 0514-87697159
邮箱kjrwxy@126.com 地址:扬州市文昌西路扬州市职业大学 网站管理